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山地實驗農場

農場介紹

存在意義

農場設立於1937年日治時期,場址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山區。總面積約1081公頃 ,海拔分跨900至2700公尺。

場區內氣候變化差異極大,四季鮮明遞嬗,生態資源多元豐富,為一渾然天成的教學研究場域。

長期以來致力於高冷地園藝的教學研究及示範經營。

近年來著手進行場區自然資源的調查研究、造林復育及原生植物標本之蒐集保存。

並自1998年起舉辦自然生態體驗營,推廣環境教育。

2014年取得MOA(國際美育基金會)有機驗證,推廣友善環境耕作。

未來除提升教學研究品質,發展友善環境、優質安全農產品之示範經營外,

更期許成為臺灣環境教育推廣基地,以達山區資源永續發展與共享之目的。

 

成立宗旨

梅峰本場海拔2100公尺,以溫帶園藝作物之教學研究和示範經營、環境教育及生態旅遊為重點。

設有一葉蘭展示室、溫帶果樹區、溫帶花卉區、蘭蕨園和有機蔬菜栽培生產區等,

為農場生態體驗營、環境教育、高冷地園藝教學研究與友善環境農業示範經營主要推廣基地。

本場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認證之「環境教育設施場所」,為提供民眾及學生優質的戶外學習環境,

農場整合在地資源、特色及理念,規劃出三大主軸的環境教育活動,

並針對特定對象提供專案課程:

(1)森林保育-藉由親近、感受臺灣中高海拔山林的生命力,透過活動設計,思考如何從生活中保護我們的居住環境,學習尊重和欣賞大自然。

(2)農業體驗-置身於農場現有耕作環境,可在活動中感受到農場結合友善自然、安全、健康的耕作理念,呈現生產與環境之間的和諧關係。

(3)在地文化-長久以來深耕賽德克族文化,透過文化保存、民俗植物復育,發掘更多如今已逐漸式微的土地倫理及社群關係,重新尋回生命的智慧與奧秘。期望藉由來場的學員的實地參與,為環境埋下一粒希望的種子,並且深耕傳播。

梅峰夏日風情

環境教育成效

注重森林保育、自然生態發展,利用天然資源辦理自然生態體驗營隊,

學員進入以樟科與殼斗科為主的中海拔森林,透過環教人員的帶領,

觀察環境、生物的多樣性與相互依存的關係,認識臺灣中海拔生態之美。

山地實驗農場場域跨900至2700公尺,鄰近太魯閣國家公園,

具有完好獨特且豐富的山地自然海拔、氣候環境、動植物資源,

例如梅峰稀有鳥類包括:台灣山鷓鴣、藍腹鷴、白頭鶇、白喉噪鶥、棕噪鶥、

大赤啄木、綠啄木、林鵰、熊鷹、灰林鴞、鵂鶹、小杜鵑、黃喉鵐等。

具有蘭、蕨、苔蘚、水生及生態園等主題園區,進行臺灣原生品種收集、

保存與育種工作,藉由保育與研究工作,維護生物多樣性的永續性。

 

學生實習成效

辦理校內學生實習課程,主要提供園藝暨景觀學系學生修習「園場操作與經營」課程,

以及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開設「田園生活體驗」與「現代農業體驗」通識課程,

課程內容為溫帶果樹、蔬菜、花卉及景觀花木等農事體驗;

每年寒假大氣科學系辦理「臺大山地農場微氣候之比較及教學示範」課程,課程內容為場區氣象觀察與操作;

每年暑假生物資源暨農學院辦理暑期國際學術交流課程「臺灣生物、農業與文化多樣性」,

課程內容為高山地區生態介紹、山地農業經營以及原住民傳統文化等。

並提供外校相關科系學生實習課程與場地,如和鄰近國立仁愛高級農業職業學校

合作「學生業界實習和職場體驗計畫」,以及「實習體驗計畫」

提供農事體驗、園藝景觀、環境教育、餐飲房務四類主題提供各大專院校相關科系報名參加。